央廣網北京6月2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在剛剛結束的 “新支點、新絲路——全國百家電臺走進廣西”大型採訪活動中,全國200多名記者分北海—欽州、崇左—百色和柳州三條路線深入廣西各地採訪,聚焦廣西 “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”的重大決策部署。
  來自中國廣播聯盟採訪團的記者此行有哪些收穫?作為與東盟國家既有陸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唯一省區,廣西借助新的海上絲綢之路揚帆出海,對其他省份又有哪些借鑒意義?
  風生水起的北部灣港口經濟正是當前廣西全方位擴大開放,努力建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樞紐的一個縮影。
  在北海誠德不鏽鋼集團熱軋鋼自動生產車間里,採訪團記者們看到的是一片繁忙的生產景象。今年全國冶金行業整體虧損,北海誠德不鏽鋼卻一枝獨秀,實現較大盈利。集團總裁何潮介紹,東盟國家互聯互通降低物流成本是企業發展的一個最大利好。
  何潮:廣東,華東港口出去船、運費很便宜,比如最遠的華東市場,到江蘇無錫的廠家,我們只要160塊就到了,所以說我們有一個很好的物流。
  而在延邊人民廣播電臺台長劉香檀看來,北部灣的產業發展有沒有對環境造成污染是他此行最關心的。通過採訪,他心中的疑惑徹底打消了。
  劉香檀:自己他們做了一個檢測,都是符合標準,應該是沒有問題,所以剛纔一問呢就解除了我這個疑惑。
  廣西百色市的靖西縣龍邦口岸是全縣邊境貿易最活躍的地方。今年以來,紅火的邊境貿易,給邊民帶來了實惠,帶旺了地方經濟。
  內蒙古廣播電視臺廣播新聞中心主編董雲靜介紹,內蒙古與廣西同樣有著邊境口岸,她在此次採訪中也發現了一些適合內蒙古當地邊貿發展的突破點。
  董雲靜:因為我們也有二連還有滿洲里很多的這個口岸,又相似又有自己的特點。我覺得這個具有一些借鑒作用對我們那邊發展口岸經濟來說。
  在廣西,提起工業,就絕對繞不開柳州的名字。作為柳州的第一支柱產業,汽車工業給記者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  同樣來自工業城市、四川攀枝花市廣播電視臺總編室主任尹遠在採訪中表示,攀枝花和柳州都是工業城市,也都註重環境保護,他建議兩個城市今後進一步交流,取長補短,共謀發展。
  尹遠:我想回去以後在我們電視新聞、廣播新聞方面盡可能的介紹我們柳州這些年改革開放、經濟發展以及社會事業各個方面所取得的成就,使我們攀枝花也更好更快的發展。
  站在北海的岸邊,望著大海,湖北廣播電視臺新聞廣播部首席記者曹曦晴說,此次廣西之行讓她再次明白:作為一名記者,即便是解讀最宏觀的國家政策,也應該深入到基層去採訪,一線的採訪經歷,永遠會帶給自己最直觀、最真實的感受。
  曹曦晴:這次來北海一切都覺得很新鮮,也讓我對海上絲綢之路的認識從書本中走出來,走到現實中來,看到招潮蟹向我招手,讓我真實地去觸摸廣西這一片發展中的熱土,讓我用心去記錄每一個聲音。  (原標題:“全國百家電臺走進廣西”大型採訪活動圓滿結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s47lshp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